美国之音“转战”65年

发布日期:2021-11-26 01:12   来源:未知   

  美国之音日前宣布,从今年10月起将取消广东话、泰语、乌兹别克语等的广播,并将相关资源用于增加对中东、朝鲜和古巴的广播。有关改变是布什2008年财政预算案一部分,这也是美国政府对外宣传重心再次作重要调整的标志。美国广播事业委员会发言人拉里·哈特对取消上述广播表示遗憾,并表示所取消的大体上是听众日益萎缩的节目。

  而在去年通过的2007年度财政预算中,美国之音的俄语广播从2007年1月1日起也被取消。这一天距离冷战铁幕拉开已经整整60年了。即便是距离冷战结束,也过去16年了。

  美国之音之所以受到关注,不仅因为它是由美国政府出资、禁止对国内广播的国际广播电台,更因为它是美国外交政策调整的“晴雨表”。

  美国之音开播于炮火纷飞的1942年2月24日,最初以英语和德语进行广播,随后又开播了日语广播。美国之音的声音迅速传遍了整个欧洲和太平洋战场。

  1946年,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拉开了冷战的序幕。美国之音也在1947年2月17日迅速开播了对苏联地区,并辐射整个东欧的俄语广播。学习参考|跨学科思维马斯克的学,美国之音在颠覆苏联和东欧政权的舆论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较典型的是1962年猪湾危机发生后,美国之音对古巴、苏联和东欧地区的广播,受到了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肯定。

  美国之音历来视亚洲为其工作重点。东欧剧变后,美国之音加强了对中国大陆地区的广播。1990年,美国之音不同频段的单日普通线年代中还开通了藏语广播。

  在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之后,美国之音于1993年2月21日迅速开播了克罗地亚语节目和塞尔维亚语节目,以宣传美国的巴尔干半岛政策。911事件之后,美国之音迅速增加了其阿拉伯语的广播,随后又加大了波斯语的广播。

  对于美国之音的宣传投入,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经很直率地说,“在宣传上花一个美元,就等于在国防上花五个美元”。而在冷战结束后,美国许多公共外交部门都受到了裁减,唯独美国之音的生存空间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还有所加强。

  这也应了美国蒙默斯大学助理教授张巨岩的发现。他认为,在近几年的国际斗争中,美国人已成功摸索出了集媒体、外交、公关、广告、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各种手段于一体的“总体宣传”(integrated propaganda)模式。美国之音就是公共外交的“总体宣传”重要工具。

  作为美国政府出资并且履行一定宣传使命的媒体,美国之音新闻时事类节目约占总体内容的60%,重点介绍的是对象国发生的危机和负面新闻,这也使得它所标榜的“线”事件后,美国之音播出布什讲话的同时,也播出了本·拉丹的讲话,这直接引发了当时的美国之音主席被免职。2005年4月,美国之音宣布将其总部的部分职能转移至香港办公室,并招募8名员工。对此,14名国会议员联名给美国之音总裁写信,反对这项决定。信中说,“我们很难相信,雇佣了非美国国籍员工后,美国之音还能履行其传播美国价值的使命。”据了解,各界的反对使美国之音的决定至今没有下文。

  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美国之音的变化,实际上是和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心联系在一起的。然而美国国际广播局的主席肯尼斯却在2006年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说,目前发展中国家收听美国之音的人越来越少。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国不及时调整自身的外交政策,单纯依靠大投入的意识形态输出,美国之音的命运也会和美国公共外交的命运一样面临尴尬境地。

  国际在线、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电话www.bk1j.cn